English

中国千年文明历程

2000-01-01 来源:光明日报 栗里 我有话说

在揖别人类第二个千年纪的时候,我们迎来了一个新的千年纪。

站在历史新纪元的起点上,穿越悠远的时空,透过重重迷雾和尘埃,我们也许只能隐约勾勒出中华民族这一千年来文明进程的大致轮廓和脉络。但我们依然能遥望到那辉煌创造中闪烁的光芒,聆听到那痛苦劫难中奋争的呐喊,更能切身体味到为着民族伟大复兴的激动。

在这第二个千年纪中,中华民族有过辉煌创造的自豪。10世纪中叶的宋代,虽然已经褪却了上一世纪盛唐气象的恢弘和自信,但对人类文明的巨大贡献却远远走在了世界前列。火药、指南针、活字印刷术——中国的四大发明,有三项差不多都是在10世纪左右发明的,南宋以后逐渐传入西方——这些发明对人类文明从蒙昧走向现代无疑有着巨大的杠杆作用。甚至在这之后的差不多400年的时间里,中国在技术、文化领域和农业、制造、城市发展等标志人类文明进步程度诸多方面,仍然保持着值得骄傲的创造力。

在这第二个千年纪中,中华民族也有过深重劫难和痛苦蹂躏的历程。专制的禁锢和列强的侵略,将这个古老的东方文明国度拖进了灾难的深渊,至今让我们不堪回首。从“存天理、灭人欲”成为正统到戊戌“六君子”的一腔热血,从1842年南京长江中“皋华丽”号上的耻辱一页到将近100年后这座城市30万无辜哀魂——中华民族曾经拥有的荣耀与尊严、智慧与创造,蒙受了双重的毁灭。

毫无疑问,在这第二个千年纪中,刚刚过去的100年是中华民族最为波澜壮阔的100年。虽然对于我们大多数人来讲,100年就意味着漫漫的一生,而对有着5000年文明的中华民族而言,100年只是一个短暂的片刻。但这100年,却是中华民族最为激荡变化的100年,更是中华民族不断抗争、进取和走向复兴与强盛的100年:1911年的辛亥革命,终于推翻了长达2000多年的封建专制制度;1949年10月1日,遭受了100多年列强奴役的中国人民终于再次站起来,一个独立的新中国重新屹立于世界东方;1978年12月,中华民族又开始了伟大复兴的新征程;在临近千年末端的1997年7月1日和1999年12月20日,曾经标志着中华民族耻辱史开始的香港和澳门,终于回到了祖国的怀抱……

“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站在历史新纪元的起点上,我们对新的千年和新的世纪充满了期望和信心。我们曾经让自己的光荣和尊严变成了梦想,今天我们又把梦想变成了光荣和尊严。回眸千秋岁月,这难以承载的历史决不会是我们沉重的包袱,而是我们在新的千年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宝贵遗产。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